赵淳-重要输电通道雷击同跳防护与预警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赵淳,现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防雷输电中心副总经理,高工,硕导,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电网防灾减灾与输电运维技术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推广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重要输电通道雷击同跳防护与预警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赵淳,现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防雷输电中心副总经理,高工,硕导,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电网防灾减灾与输电运维技术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推广工作。

建立了差异化防雷评估方法,成功应用于我国电网600余条线路防雷改造;研制出了国际首台直流线路型避雷器,已实现工程应用900余支。研发的创新性成果,填补多项专业领域空白,已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10亿元,极大推动了我国电网防雷水平提升。

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32项,其中发明17项;曾获中国专利金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国网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等40余项课题。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重要输电通道雷击同跳防护与预警技术研究

关 键 词:输电通道;雷击同跳;雷害风险;雷击预警

项目摘要:

近年来,随着超特高压线路、重要负荷供电线路、大型电源送出线路、跨区联网和跨国线路等重要输电线路的快速建设,以及土地资源紧缺导致可用的线路走廊日益减少,我国电网逐步形成了一些输送能力大、线路排列紧密的输电通道,这些输电通道已成为担负区域间电能输送的枢纽。其中一些输电通道由于输送容量大、发生故障后对电网产生的冲击较大,是电网极为关注的“重要输电通道”。部分重要输电通道地处雷电活动高发、地形地貌复杂区域,雷击引发多回同跳等严重电网事故的风险客观存在。因此,研究重要输电通道雷击特性及雷击同跳机理,掌握重要输电通道雷害风险分布特征,研究重要输电通道雷击风险预警技术提高通道安全防护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项目研究得到的成果,将直接适用于重要输电通道的设计、施工、运行和检修等多方面工作需求,从而全面提升重要输电通道雷害风险防御能力、实现重要输电通道的精细化管理,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奖照


2017俄罗斯国际青年论坛获奖照


在2017俄罗斯国际青年论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