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祖兴-吸力桶型海上风机导管架基础承载特性及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潘祖兴,现就职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基础结构方面的相关研究及设计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适应规模化风电消纳的热电联产机组灵活控制研究

个人简介:

潘祖兴,现就职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基础结构方面的相关研究及设计工作。

提出一种海上风机导管架基础结构的多参数多准则优化策略与方法,辅助海上风机导管架基础的设计工作,提高基础结构优化效率;并提出一种用于模拟管节点焊缝形状的近似数学模型,建立含焊缝形状的管节点三维数值建模方法及有限元ANSYS命令流程序,为工程设计提供可靠及简便的数值分析手段。

发表学术论文6篇(SCI/EI论文4篇),申请专利7项,获得省部级奖2项,主持省部级、企业重大科研项目4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吸力桶型海上风机导管架基础承载特性及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吸力桶、海上风机、导管架、承载力、结构设计

项目摘要:

伴随我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风电建设海域的“深水化”,地质条件的“复杂化”成为海上风电设计和施工不可避免的问题。作为新型的基础形式,吸力式桶形基础则具有结构形式简单,重量轻、安装就位简单和准确、造价低、施工周期短、便于移动和可重复使用等诸多优点,可以直接作为固定式海上风电基础,适用于软弱粘土等复杂海床条件,适用于复杂海况条件下的海上风电开发和建设,因此该基础形式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但作为海上风电领域的新型基础形式,其承载特性及破坏机理商未完全揭示,相应的设计方法、理论有待进一步建立。为掌握吸力式桶形基础设计的关键技术,为复杂土质条件和深水条件下的海上风电设计服务,依托实际项目,本项目拟开展吸力桶型海上风机导管架基础在多向荷载耦合条件下的承载特性研究;开展导管架基础结构关键管节点的应力集中问题研究;开展吸力桶型海上风机导管架基础结构设计方法研究,梳理出吸力桶型导管架基础的设计规范要求。


乘船出海到海上风电施工现场


从风机基础上下来


登上海上升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