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凯文-海量微负荷集群参与电网调度与交易的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曾凯文,现任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电网调度运行、电网安全稳定分析、电力市场、需求侧响应相关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适应规模化风电消纳的热电联产机组灵活控制研究

个人简介:

曾凯文,现任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电网调度运行、电网安全稳定分析、电力市场、需求侧响应相关工作。参与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和南方电网公司科研项目,其中“电网调度安全智能预控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大型火电机组FCB(Fast Cut Back,快甩负荷)技术的防止大面积停电电网自愈理论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8篇。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海量微负荷集群参与电网调度与交易的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柔性负荷、负荷调度、负荷交易

项目摘要:广东电网负荷特性复杂,负荷峰谷差、负荷变化率、稳定断面数量均大于国内外同等规模电网,而可调节机组资源匮乏,2017年迎峰度夏期间多个地市局出现的负荷黄色预警,揭示了单纯依靠电源侧的调节已无法应对规模日益增长的广东电网,亟需研究负荷侧调控关键技术,实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电力市场化改革、大数据挖掘技术蓬勃发展,给电网实现负荷侧调度运行奠定了实施环境和技术基础。如何根据广东电网负荷特点,结合电力市场改革进程,研究激励相容的长效市场机制引导海量微负荷(主要指海量的商业中央空调、普通居民等可中断可调节的小功率负荷)参与电网调节,为电网提供负荷侧控制手段,以市场无形之手引导用户智能用电,是广东电网安全调控面临的巨大挑战。本项目将着重研究海量微负荷参与电网调控及电力现货市场的关键技术问题,解决电力市场环境下广东电网矛盾日益加剧的调峰调频问题,以市场机制引导用户高效、科学用能,形成互利共赢的市场生态。


调度台值班


燃煤发电厂现场调研(左二)


技术讨论(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