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国-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配电网智能决策技术研究及应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唐海国,现任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专业组长,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配电网智能决策技术研究及应用

个人简介:

唐海国,现任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专业组长,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智能配电网大数据挖掘和应用等技术研究工作。

在智能配电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配电自动化自动测试技术和装备研发等方面做出贡献。先后完成了配电网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抢修指挥平台建设及应用、韶山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建设,研制基于物联网的配电线终端全自动检定流水线,大大提升设备检测能力,产生经济效益超过600万元,有效支撑湖南电网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国家电网公司信通新技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EI论文5篇;申请专利20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5项,出版专著2本。行业标准编写2项,企业标准3项。2013年至今,参与或主持国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5项,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5项,项目总经费累计超过1500万元。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配电网智能决策技术研究及应用

关 键 词:配电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决策

项目摘要:配电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数据资产”逐步成为影响配电网运行和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多元数据深度融合和数据资产有效利用,是提升配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水平的关键手段。项目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开展配电网智能决策关键技术研究,依托配电网大数据云平台的基础研发工作,充分利用营配调多源数据资源,实现配电网薄弱环节的快速挖掘。一是及时全景掌控配网设备运行状态,发现配电网薄弱环节,驱动主动检修与主动抢修;二是依托配电网历史运行数据,分析配电网改造需求,实现配电网精准投资及全过程管控;三是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分析配网故障停运、重过载、低电压、三相不平衡、配网风险的成因,并自动产生防治措施,辅助智能决策,提高对配电网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提升了配电网风险管控水平、新能源消纳能力和优质可靠供电能力。


2018年除夕晚值班保电


湖南电科院青年科技创新交流


国网公司配电网智能化应用技术实验室与四川大学技术交流


现场测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