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刚-基于注入功率随机特征降维建模的电力系统鲁棒优化调度与决策方法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6-21

李志刚,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长期长期从事电力网络分析、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电力系统优化运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注入功率随机特征降维建模的电力系统鲁棒优化调度与决策方法研究

个人简介:

李志刚,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长期长期从事电力网络分析、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电力系统优化运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深入研究了消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互联电网优化调度理论与方法,所开发的消纳大规模风电的在线滚动调度算法已经在东北电网和吉林电网投入现场应用,其中应用于吉林电网的风电调度系统被鉴定为风电消纳技术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已在IEEE汇刊、Applied Energ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录用SCI/EI论文26篇,已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3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参加973计划等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目前担任《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青年学科编委。曾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荣誉、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优秀审稿人称号。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注入功率随机特征降维建模的电力系统鲁棒优化调度与决策方法研究

关 键 词:电力系统调度;鲁棒优化;可再生能源;主成分分析;多参数规划。

项目摘要:传统电力调度方法难以适应可再生能源接入,导致严重弃风/光。鲁棒调度能有效应对可再生能源消纳带来的爬坡和备用问题,但存在保守性和求解效率问题。本项目拟开展计及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鲁棒优化调度与决策分析方法研究,发展鲁棒优化理论,解决鲁棒调度的保守性和求解效率问题,消除鲁棒调度的瓶颈,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在华南理工大学南校区办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