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小东-基于高、低压励磁理论的500kV双级工频电压比例标准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殷小东,就职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计量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副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长期从事高压计量技术及基础理论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高、低压励磁理论的500kV双级工频电压比例标准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殷小东,就职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计量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副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长期从事高压计量技术及基础理论研究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新型电磁传感及高压损耗计量技术研究,负责了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计量装置防窃电监测技术研究》、《电机及变压器能效计量检测方法研究》、《500kV-1000kV现场计量检定装置》等,提出了高压工频比例标准串联理论、多维度阻抗识别回路巡检技术等,为国家工频比例标准建立提供了理论及实验支撑,新建了国家1000kV工频电压比例标准。

开展回路状态巡检仪技术等公司营销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发现大量窃电、二次回路故障等,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已经实现效益1.2亿,后续将完成国网公司专变覆盖,整体效益超过100亿,也将实现公司对互感器二次回路监测覆盖,带来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一等奖3项,申请专利14项,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项,发表核心论文8篇。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高、低压励磁理论的500kV双级工频电压比例标准技术研究

关 键 词:高低压励磁;容性泄露;磁性误差;高精度双级电压互感器

项目摘要:

随着我国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电力系统的深化改革,现有的工频电压比例标准量值体系表现出相对的滞后。为提升现有工频电压比例标准体系的水平,开展500kV双级电压互感器技术研究,其为高压双级电压互感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对新一代更高等级工频电压比例标准的建立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本研究在进行高压双级电压互感器(TSVT)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研制两种不同励磁方式的高精度双级电压互感器,并研究精密测量及量值溯源方法对测量系统进行不确定度分析,实现双级电压互感器在电压等级上的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