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望-双层介质电-热场下界面空间电荷动力学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王威望,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长期从事电工材料介电理论及应用;复杂空间电荷特性和微观机理、功能纳米电介质等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双层介质电-热场下界面空间电荷动力学研究

个人简介:

王威望,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长期从事电工材料介电理论及应用;复杂空间电荷特性和微观机理、功能纳米电介质等工作。

在电介质陷阱、空间电荷、击穿、闪络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推动了电工绝缘材料基础领域的学科发展,促进了先进电介质材料的技术进步。

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EI论文13篇;受理发明专利1项;发表英文学术专著1部(撰写1章)。获得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和陕西省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各1项,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1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双层介质电-热场下界面空间电荷动力学研究

关 键 词:双层介质、空间电荷、界面、电-热耦合、局域态

项目摘要:

双层介质的空间电荷积聚是电缆附件等电力设备介质内部电场畸变、绝缘老化和击穿的关键科学问题。电-热耦合下界面处的电荷行为是影响复合介质介电性能的关键因素。然而,目前对电-热作用下界面的微观电荷输运研究鲜有报道,导致双层介质界面空间电荷的机理认识不清。本项目围绕典型电缆附件双层介质(XLPE/EPR)界面的电荷输运和空间电荷展开研究。采用高性能脉冲电声测试系统研究双层介质施加电场和短路后的空间电荷分布特性,获得界面电荷积聚和衰减的动态演变规律。研究温度对双层介质界面空间电荷积聚和消散的演变规律;通过电荷注入、内部电荷输运过程和界面态效应等研究电荷的动力学过程,获得电-热耦合下双层介质界面空间电荷的积聚和消散规律;结合陷阱调制的电荷输运特性,研究界面微观局域态或陷阱与电荷输运的关联,揭示双层介质界面空间电荷的机理,为抑制多层介质界面电荷积聚,提高其绝缘性能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2017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


参加2019年法国举办的Jicable’19国际会议


参加2017年日本举办的ISEIM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