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运营指标分析体系及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白杨,现任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现货市场管理部组长,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电力市场建设、电力调度、需求侧响应等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运营指标分析体系及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白杨,现任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现货市场管理部组长,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电力市场建设、电力调度、需求侧响应等工作。

我作为核心建设团队成员,深度参与到广东电力市场基本模式和核心机制的设计工作中,参与编写了400余页、22万字的现货市场交易规则体系,建成了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并推动了2018年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在全国率先启动试运行、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结算运行。2019年4月该项工作取得的成果被中国能源学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3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项,曾获南方电网科技进步特等奖。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运营指标分析体系及技术研究

关 键 词:现货市场、广东、指标体系

项目摘要:

本项目将主要利用电力现货市场运行数据组合,提炼反映市场运营和电网运行品质与健康度的核心关键指标,实现对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运营状态的精细化分析、精准评估及可视化展示。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电力现货市场结构指标体系研究

结合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参与主体的情况,从评估市场竞争形态和强度等角度,运用经济学、产业组织等理论,提出适应评价我国电力现货市场结构的指标体系。

(2)电力现货市场运营及效益指标体系研究

从评估市场运营有效性的角度,研究提出现货市场运营指标体系;从评估市场运营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角度,研究提出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指标体系。

(3)电力现货市场环境下电网调度运行指标体系研究

基于电力现货市场运营与电网调度运行紧密耦合的固有特性,研究提出适应评价电力现货市场环境下我国电网调度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指标体系。


办公室办公


参加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会


在南方电网科技大会上介绍电力现货市场攻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