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智慧水务及水气污染物协同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胡冬,就职于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治理及SO3脱除技术的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智慧水务及水气污染物协同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个人简介:

胡冬,就职于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治理及SO3脱除技术的工作。

承担了国内首套600MW燃煤机组碱性干粉SO3脱除技术研发工作及工程示范,又在阳城电厂#7-#8号机实现了Hg-SO3协同脱除的功能拓展。系统实现空预器入口SO3浓度5 ppm以下,汞减排量30千克/年,SO3减排量178吨/年;与Hg、SO3单一脱除技术相比,节约投资1500-2100万元,降低运维费用500-1000万元/年。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并被推荐生态环境部先进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为国内燃煤机组提供了一条烟气SO3脱除的技术路线和工程实行方法,解决因SO3带来的安全、经济和环保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1篇,获得国内专利10项,获得2018年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6年度中国电力创新三等奖。曾承担、参与集团公司科技项目8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智慧水务及水气污染物协同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关 键 词:三氧化硫;汞;脱硫废水;协同脱除

项目摘要:

本课题选取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和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这两个重点用排水系统开展了关键技术研发。针对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开展了循环水系统-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针对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开展了碱液注射实现烟气中酸性气体高效脱除技术研发,实现了水气污染物的协同脱除。

开展脱硫废水为载体的碱液注射技术研究,实现水气污染物协同脱除的目的。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可靠经济运行和脱硫废水处理是大多数电厂面对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之一,火电作为用水、排水大户,用水占工业总量的20%,从经济运行和保护环境出发,节约发电用水,提高循环水的重复利用率,实现火电厂废水“零排放”意义重大。本课题研究具有广泛实用性和推广性。


项目施工现场1


项目施工现场2


参加项目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