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海上风电场场级主动运维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刘鑫,现任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新能源勘察设计部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工学博士。担任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机械设备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依托项目名称:海上风电场场级主动运维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刘鑫,现任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新能源勘察设计部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工学博士。担任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机械设备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技术方向研究,带领团队为华能集团陆上和海上风电的前期投资机会研究、风资源评估、机组选型、微观选址、招标方案及发电量复核、经济性评价、项目审查及项目后评估等提供技术管理和支持工作。

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了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风能专项1项以及2019年工信部国家高技术船舶专项1项;同时主持或者主要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华能集团总部科技项目等20余个项目。

发表SCI检索论文11篇、EI检索论文21篇,取得国内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2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项。曾获2012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年度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目前正在参与制订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海上风电场场级主动运维技术研究

关 键 词:海上风电;运维;场级;优化

项目摘要:

海上作业对交通工具及天气条件有严格要求,因耗费时间长导致关键核心部件故障造成停机对发电量的损失大,而且海上船只或直升机等交通工具花费的成本也远高于陆上。与陆上运维相比,除了更换或维护部件本身的资源调配,还会涉及到大量的包括海事、船只、航线规划等更多影响因素,传统陆上的运行与维修管理体系已不能满足海上风电大规模建设运营的要求,预测性管理维护将成为海上风电高效、低成本发展的必要手段。针对我国海上风电场特点,基于海上风电场全息监测技术,研究计算智能在机组状态评估,可靠性计算领域的应用,实现状态准确评估、可靠性准备分析;研究整场运维过程仿真技术,实现智能优化运维资源部署,优化备品备件管理,优化运维调度,实现主动运维,增效减费。本研究将通过海上风电场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开发,突破提升海上风电场发电能力的共性瓶颈,以工程示范应用为手段,完成平台技术的示范化应用。


图1. 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开展海上风电机组功率曲线测试


图2.组织集团公司风电技术专业培训班


图3. 赴瑞典做关于风电场尾流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