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龙-基于局部阻尼评估的新能源电网机电振荡控制策略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孙正龙,讲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学位。现任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主任。长期从事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局部阻尼评估的新能源电网机电振荡控制策略研究

个人简介:

孙正龙,讲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学位。现任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主任。长期从事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工作。

本人致力于解决电力系统局部环节对全局阻尼的贡献评估和电力系统阻尼优化调控问题,期望将力学中振荡分析的能量原理引入电力系统低频振荡研究中,完善电力系统低频振荡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体系。提出了基于弹性力学拓扑映射的电力系统能量函数构建方法,从能量守恒角度建立了能量函数与实际物理过程之间的联系。将力学中阻尼损耗因子概念引入电力系统低频振荡分析中,建立了阻尼损耗因子与特征值分析所得阻尼比之间的数学关联,阐明了元件级阻尼和全局阻尼的定量关系。

发表SCI/EI论文13篇,已授权发明专利1件。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吉林市杰青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其他各类科研10余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七),电力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奖(第三)。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局部阻尼评估的新能源电网机电振荡控制策略研究

关 键 词:机电振荡;阻尼特性;能量函数;小干扰稳定;阻尼控制

项目摘要:

阻尼是影响电网机电振荡的核心因素。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后,并网导则要求新能源机组参与系统调频调压拓宽了新能源机组与电网间动态交互的通道,使得电网机电振荡的阻尼特性更加复杂,对局部元件的阻尼贡献信息的需求也更为迫切。目前,多机系统的机电振荡分析和控制依赖仅在平衡点附近有效的模态全局阻尼,缺乏局部环节/子系统的阻尼概念,理论上限制了系统阻尼特性的深层次分析,工程上也无法为振荡事故的控制决策、事故后的责任划分与整改提供有效支撑。本项目引入力学中振荡分析的能量原理,围绕新能源电网机电振荡局部环节/子系统的阻尼特性,结合已有研究基础,从新能源机组能量耗散特性分析出发,研究局部环节/子系统的阻尼评估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基于局部阻尼评估的广域阻尼动态潮流优化调整策略和多类型广域阻尼控制器的协调设计方法,为提升电力系统安全防御能力提供理论参考和技术措施。


图1 在学校为本科生讲授《电力系统分析》课程


图2 指导研究生课题


图3 调试实验室仿真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