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蕃-海上风电腐蚀防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曹蕃,现就职于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唐火力发电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电厂化学与环保技术相关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海上风电腐蚀防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个人简介:

曹蕃,现就职于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唐火力发电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电厂化学与环保技术相关工作。

作为主要技术完成人,开发了包括碱性吸附剂协同脱除Hg和SO3技术、脱硝喷氨控制优化SO3治理技术在内的多项煤电机组先进环保技术,在国内多台大型煤电机组上完成了工程示范项目,在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主要参与并完成1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973计划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21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发表SCI论文9篇,中文核心论文12篇。曾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电力创新奖一等奖和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海上风电腐蚀防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关 键 词:海上风电、腐蚀、涂层、监测预警、修复

项目摘要: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过程中,在选址、设计、施工和运维等多方面仍面临许多重要挑战。其中,海上风电机组的腐蚀和防护问题是重要挑战之一。海上风电机组长期处于高盐雾、高湿度环境运行,机组在防腐设计上远高于陆上风电机组。开展海上风电腐蚀防护关键技术研究对提高海上风电设备可靠性、降低运维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拟开展海上风机电化学腐蚀机理研究,采用SEM、EDS和XRD等多种手段对腐蚀样品进行微观测试,确定影响不同区域桩基腐蚀的关键因素和腐蚀类型。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海域的水文条件、大气条件和海上风电场的设计规划,结合风电系统各部分防腐等级进行风电机组的防腐涂料改性和新材料研发,开发出绿色防磨防腐、长寿命、易施工的新型涂料,形成完整可行的风机防腐涂层工艺路线。通过建立涂层破坏过程中的指标模型和涂层剩余寿命模型,开发海上风机防腐涂层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不同区域涂层破坏失效的实时监测并为涂层及时修复维护提供技术保障。


改造施工现场


现场检查设备运行状态


在公司办公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