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潇源-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配电网的不确定性度量与优化运行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徐潇源,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不确定性分析、数据驱动的能源系统优化运行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配电网的不确定性度量与优化运行

个人简介:

徐潇源,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不确定性分析、数据驱动的能源系统优化运行研究工作。

构建了电力系统不确定性分析技术体系,实现了从理论方法到实际应用的突破。提出了基于Levenberg-Marquardt方法的强收敛性潮流算法,成功解决超大规模电力系统(21479节点系统)潮流计算问题,攻克了商业软件无法解决病态潮流的难题;提出了基于全局灵敏度分析的不确定性度量方法,显著降低电力系统分析计算中不确定性因素维度,突破了传统灵敏度分析无法应用于强非线性电力系统模型的难题;发明了基于高效蒙特卡罗模拟的概率潮流分析技术,应用于华东交流特高压电网和“强馈入弱开机”方式下的上海电网,保障了复杂大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一等),作为课题技术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2020年担任IEEE EI2小组报告会主席,曾担任J. Mod. Power Syst. Clean Energy编委,Front. Energy客座编辑,4本学术期刊优秀审稿人。

项目名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配电网的不确定性度量与优化运行

关 键 词:优化运行;不确定性分析;可再生能源;数据驱动;配电网

项目摘要:随着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配电侧的大量接入,配电网表现出实时运行状态快速变化、未来运行方式显著不确定的特征;但是配电网的“源-网-荷”感知能力薄弱,依赖于准确数学模型的控制手段无法应对其复杂多变的运行工况。本项目挖掘源荷预测数据统计信息,利用多时间尺度混合量测,研究不确定性环境下的配电网优化运行方法。首先,针对考虑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配电网分析计算问题,研究基于全局灵敏度分析的不确定性度量方法,辨识影响系统运行的关键因素,降低不确定性因素维度;然后,针对关键不确定性源荷,研究基于数据驱动随机优化的配电网短期优化运行方法,解决传统随机优化方法样本外表现差、鲁棒优化方法结果保守的问题;最后,研究混合量测环境下数据驱动的配电网实时估计-控制方法,攻克弱可观配电网建模准确性低、控制效果差的难题。本项目的研究将提升强随机性、波动性源荷场景下的配电网感知能力,实现从分钟级到秒级时间尺度的配电网优化运行。


在国际会议IEEE PESGM 2015与同行交流

在国际会议IEEE EI2 2018做学术报告


在国际会议IEEE PESGM 2017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