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野-基于燃煤机组的多源固废清洁高效焚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袁野,现任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多源固废协同处置、固体颗粒的燃烧、燃烧过程的光学诊断等领域研究应用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燃煤机组的多源固废清洁高效焚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个人简介:

袁野,现任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多源固废协同处置、固体颗粒的燃烧、燃烧过程的光学诊断等领域研究应用工作。

创新性地将荧光、三色法、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等光学技术,应用在煤粉燃烧特性研究领域,建立了一套可靠准确的光学测温方法,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专家一致认可。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了我国首套300MW级循环流化床直燃耦合项目的系统的开发、设计、调试运行工作,作为主要参与者,积极推进前置炭化耦合发电技术升级研发应用。上述技术被电机工程学会鉴定为国际领先,且列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相关研究成果于德国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1本,发表SCI检索10篇,EI检索6篇,核心检索8篇,会议论文4篇。同时,主持编制国际标准(IEC白皮书)2项,参与编修国家标准2项,主持编写行业标准2项,拥有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41项。获得电机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电力科学技术奖、清华大学学术新秀提名奖等21项奖励。负责及参与完成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华能集团科技项目等11项,累计项目金额2600万。完成横向项目9项,累计合同额7000万元。

项目名称:基于燃煤机组的多源固废清洁高效焚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关 键 词:多源固废协同处置、清洁高效焚烧

项目摘要:2010年以来,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上升,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对环境危害极大,主要表现为侵占土地、污染大气、土壤及水体,且制约城市发展。大型燃煤电站煤粉锅炉燃烧温度高、环保设施全、机组发电效率高,用其焚烧处理固废耦合燃煤发电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国家发改委在《“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中提到“利用燃煤锅炉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能源局和科技部在《“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推广燃煤耦合农林废弃物、市政污泥、生活垃圾等固废发电技术”。本课题重点围绕基于燃煤机组的多源固废清洁高效焚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通过文献、调研、实验及中试研发等手段,重点关注燃煤机组耦合多源固废领域的技术、政策及标准化研究。目前,华能集团提出要成为“城市垃圾终结者”,并在大力发展垃圾、污泥、生物质等耦合发电技术方面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本项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具体行动。


第一节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研讨会专题报告

普利斯顿燃烧暑期学校培训


国际燃烧会议相关报告和海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