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恺-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韧性综合评估与协调提升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侯恺,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与韧性评估方面的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韧性综合评估与协调提升

个人简介:

  侯恺,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与韧性评估方面的研究工作。

已发表第一(通讯)作者ESI前1%高被引论文1篇、SCI检索论文1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受理PCT国际专利2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面上一等资助、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等纵向项目9项,以及企业合作横向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入选《2019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者选介》。

① 大规模电力系统高效可靠性评估方法。提出了基于影响增量的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理论、基于连续时间马尔可夫链的序贯解析评估方法、基于拉格朗日乘子的高效解析可靠性评估方法,解决了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领域的一系列传统问题。

② 多时间尺度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提出了综合能源系统分层解耦优化模型、计及热力慢动态过程的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可用于分析故障情况下能源耦合转换和室内温度变化过程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

③ 综合能源系统韧性评估。提出了台风、冰灾、地震等极端灾害影响下的电网韧性评估方法,建立了极端灾害影响下的设备失效概率模型,并将影响增量方法引入电网韧性评估,从系统级和元件级两个层面评估了极端灾害影响下的电网韧性水平。

项目名称: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韧性综合评估与协调提升

关 键 词: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韧性

项目摘要:本项目围绕综合能源系统的可靠性评估与韧性评估两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拟解决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工作中面临的可靠性、韧性、经济性三者之间的矛盾关系,实现可靠性与韧性的协调提升。首先,通过深入研究不同类型极端灾害对综合能源系统中各类元件运行状态的影响,建立极端灾害下综合能源系统元件失效概率模型;考虑不同能源系统时间尺度的差异,建立故障状态下综合能源系统多能负荷最小削减量计算模型;其次,考虑可再生能源出力和负荷波动以及元件故障失效等随机因素,研究基于改进影响增量的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进而,研究复用可靠性评估中间数据的综合能源系统韧性快速评估方法,并定位系统的韧性薄弱环节;最后,研究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方案可靠性、韧性与经济性的统一度量方法,并采用边际成本分析方法对规划方案进行协调优化,在保障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与韧性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项目研究成果将为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人员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IEEE PES General Meeting会议上与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奠基人Roy Billinton院士进行学术讨论

在全国综合能源服务落地实践峰会进行特邀报告


主持天津市电源学会主办的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