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盛-基于边云协同的微网群优化运行智能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陈盛,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业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长期从事能源计量、能源互联网建模与仿真及电力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边云协同的微网群优化运行智能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陈盛,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业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长期从事能源计量、能源互联网建模与仿真及电力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工作。

主要负责及参与人工智能相关科技项目7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公司指南2项,牵头、参与编写行业及企业标准11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EI检索4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荣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作为中国电科院人工智能方向代表参与国家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十四五”规划材料编写工作。作为电科院方面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电力行业的作业机器人系统研究及应用,主要负责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作为执行负责人开展国网公司项目-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建模与仿真项目,主要负责综合能源建模及深度强化学习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国网公司项目-服务于电力机器人的人工智能系统研究及应用,主要负责深度学习、深度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

项目名称:基于边云协同的微网群优化运行智能技术研究

关 键 词:边云协同、微网群、优化运行

项目摘要:研究内容和意义简介

能源微网是以终端利用效率为导向,与能源互联网有机链接的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调度、控制系统。如何实现能源系统中多能源的互补耦合、智能调度与能效提升,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微网群系统,实现区域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使微网群系统成为能源互联网的有效子系统,是当前能源互联网“落地”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焦点问题和难点。微网群中具备海量的配电设备、能源设备及传感器等,是典型的复杂系统,且微网群仿真方法目前主要采用离线形式,缺乏仿真模型的实时在线更新和矫正能力,亟需探索一种具有较高科学研究意义与工程应用价值的边云协同构建模式与智能理论。

本项目开展基于边云协同的微网群优化运行智能技术研究。提出边云架构下不同能源主体的多能源运行机理及建模方法,构建基于数据驱动与深度学习的微网群最优动态控制策略模型,突破微网群复杂系统优化运行求解和分析技术,实现微网群自治运行,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边云协同巡检技术开发与测试

调试智能机器人Pepper


代表中国电科院参加2019年电力东亚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