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知方-交直流电网市场出清与定价方法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杨知方,现任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调度优化、电力市场等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交直流电网市场出清与定价方法

个人简介:

  杨知方,现任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调度优化、电力市场等工作。 坚持“顶天立地”的研究思路,取得如下成果:
1) 非线性潮流方程降阶
  提出通过状态空间变换的非线性潮流方程降阶理论,电压计算误差实现数量级下降,首次以线性形式实现了有功、无功协同优化。德国研究机构指出所提方法“significantly faster than the others”。技术支撑了山东、广东电网电力交易,被18个国内外研究机构作为模型基础应用。
2) 电力市场非凸定价
  构建了满足激励相容约束的通用性定价方法,可理论证明上抬费用最小,成果发表于IEEE Trans. on Power Syst.(非凸定价领域国内首篇),受到7位IEEE Fellow正面引用。
  以一作/通讯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IEEE Trans.会刊论文19篇,Google Scholar引用580次;获省部级一等奖两项;撰写能源市场政策建议函,上呈重庆市政府。

项目名称:交直流电网市场出清与定价方法

关 键 词:电力市场,调度决策,电力定价,闭环安全校核,深度学习

项目摘要: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对电网调度决策的最优性和可执行性提出了新要求:最优性决定了市场资源配置精准程度;可执行性决定了市场出清结果的公信度。我国日趋复杂的交直流电网运行特性给电力市场出清带来新的挑战。例如,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春节运行方式中无功、电压安全已成为电网运行主要约束,但是现有基于直流潮流模型的出清方法无法考虑无功和电压。迫切需要提出闭环交流安全校核的电力市场出清及定价方法。
为此,本项目将针对如下方面开展研究:
1) 提出电力电子设备运行空间与闭环交流安全校核约束的线性化表征方法,研究内嵌闭环交流安全校核的交直流电力系统电力市场出清建模方法;
2) 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市场出清模型冗余约束/变量的预辨识,提出数据-模型驱动的市场出清模型简化及快速计算方法;
3) 基于边际定价理论,分析有功、无功电价耦合特性及非凸影响因素,提出有功、无功协同定价方法。
项目相关成果将为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重庆市智慧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战略部署研究”结题会


图2 “西北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研讨会”特邀报告


图3 实验室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