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韬-适应于变压器内部复杂环境的高性能光学磁场传感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文韬,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长期从事电力设备故障诊断方法及应用技术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适应于变压器内部复杂环境的高性能光学磁场传感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文韬,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长期从事电力设备故障诊断方法及应用技术研究工作。 针对GIS变电站特快速电磁瞬态过程模拟及纳秒时间尺度下绝缘特性规律获得的难题,提出了罐体封闭的直线式特快速瞬态过电压(VFTO)模拟装置结构,研制出VFTO和雷电一体化模拟发生装置,突破了纳秒时间尺度VFTO真实波形的模拟瓶颈;全面获得了VFTO下实际GIS结构的绝缘特性规律,发现GIS存在绝缘缺陷时放电特性呈“U”型的现象;提出了GIS绝缘试验的冲击电压最优波形参数要求,并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特高压GIS变电站现场冲击试验装置,填补了大容量GIS现场冲击试验的空白。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为CIGRE JWG A1/A2/A3/B1.44工作组成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获2019年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2)、2019年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3)。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适应于变压器内部复杂环境的高性能光学磁场传感技术研究

关 键 词:变压器、光学磁场传感器、磁光特性、复杂环境因素、累积效应

项目摘要:

准确获得变压器内部磁场分布对变压器设计和短路形变故障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传统磁场传感器并不能适用于变压器内部复杂的电磁与物理环境。基于法拉第效应的光学磁场传感技术以磁光材料为传感介质,以偏振方向旋转引起的光强变化为直接测量量,以实现磁场的测量。传感器为非金属介质,不易诱发绝缘问题,信号通过光纤传输,电磁兼容性能好,在变压器内部磁场测量中具有应用前景。因此,开展适应于变压器内部复杂环境的高性能光学磁场传感技术研究,意义重大。项目首先通过控制变量法和相关性分析法,研究变压器内部复杂环境条件对晶体磁光特性的影响规律,以期提出相应的补偿方法;其次,研究脉冲磁场、交直流磁场重复作用下晶体磁光特性累积效应,揭示磁光特性累积效应的机制;最后,研究光学磁场传感器的集成优化技术。项目涉及电气、光学和材料工程,具有多学科交叉,研制出基于法拉第效应的光学磁场传感器,可解决变压器内部复杂环境的磁场测量难题。


图1 特高压南京站GIS现场冲击试验


图2 光学磁场传感技术研究


图3 参加日本电气学会全国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