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杨-量测数据驱动的宽频振荡溯源方法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王杨,博士,四川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四川大学“双百人才”计划学者,现任电能质量省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电能优化与控制、新能源并网相关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量测数据驱动的宽频振荡溯源方法研究

个人简介:

  王杨,博士,四川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四川大学“双百人才”计划学者,现任电能质量省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电能优化与控制、新能源并网相关研究工作。   科学研究以解决新能源发展卡脖子问题为导向,多项成果在国内外工业界得到应用,包括:1)实时宽频阻抗测量技术:技术转化于Candura Instruments监测设备研发公司,创造巨大经济效益;2)面向我国非同步电能质量监测平台的谐波溯源方法:软件系统已在国家电网浙江省公司验证应用,极大提升电能质量监测能力;3)在线次同步振荡溯源系统:实现振荡实时监测溯源,已在内蒙古电力公司得到现场验证及应用。   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14篇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汇刊,2篇获得会议最佳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四川省科技厅面上项目等5项,主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方电网重大工程、甘肃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等10多项。获美国专利1项,受理中国专利6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量测数据驱动的宽频振荡溯源方法研究

关 键 词:新能源、宽频振荡、振荡溯源、广域测量系统

项目摘要:

准确定位引发宽频振荡的扰动源对于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新能源并网容量的不断扩增,潜在扰动源数目增多,复杂多变的系统运行工况使得振荡特性影响因素繁多,振荡特征的时变性显著,扰动源定位也因此变得更具挑战性。为此,本项目针对高比例新能源并网系统,考虑其实时准确模型难获取的特点,提出基于模态阻抗的扰动源定位方法。针对宽频振荡时频域特点,研究新型振荡监测装置,从而准确、有效地获取振荡波形数据;在此基础上,计及新能源系统高度时变性提出自适应模态阻抗量测方法,以实现对潜在扰动源的准确描述;最后,通过融合多源基础信息建立振荡频率下的系统模型,从谐振、阻尼两个角度递进式分析振荡机理,实现扰动源定位。项目旨在为抑制和快速平息电网宽频振荡提供理论依据,并为电网的优化运行与新能源的高效消纳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图1 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实验室合照


图2 获得美国Clayton Griffin最佳论文奖与会议主席合影


图3 IEEE PES General Meeting会议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