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椤赟-基于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微电网与电储能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徐椤赟,工学博士,现任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布式能源技术部(综合能源技术部)技术主管、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能源系统数字化、综合能源领域相关的研究。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微电网与电储能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徐椤赟,工学博士,现任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布式能源技术部(综合能源技术部)技术主管、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能源系统数字化、综合能源领域相关的研究。

作为项目骨干,先后参与英国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数字化变电站网络信号可视化平台研发与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设计与调控方法》、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规模化工程应用关键技术》、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清洁能源电力变换混杂系统标准化互联原理与即插即用技术应用研究》、博士后课题《基于电化学储能的园区综合能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浙江省博士后项目专项经费资助)、华电集团重点科技项目《分布式能源电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多项,开展了新能源与储能系统多方面的理论研究与示范检验,解决大量工业界生产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达到完善理论体系与验证技术方案的综合效果。

通过研究,累计论文十余篇(其中SCI/EI9篇),授权专利3项,参编IEEE国际标准2项,专著1部,目前担任多个期刊与会议的审稿人。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微电网与电储能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关 键 词:新能源、电化学储能、协调控制

项目摘要:

基于新能源电化学储能的系统模型结构较为复杂,且储能协同“源-网-荷”技术方案设计缺乏有效标准支撑,致使电化学储能系统的技术路线、容量配比、循环周期、系统充放效率、经济性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形成了多种技术方案与路线共存的格局。如何进行削峰填谷、最大化的实现风光等新能源并网发电、提升储能系统的运行策略是有效提高微电网接纳新电源的关键。

此项目聚焦风光等新能源与电化学储能耦合的微电网,建立一套系统的控制策略来规划与优化电储能在分布式微电网的应用。基于不同场景下的负荷特点与运行要求,提供高效、经济的系统设计方案与运行优化调度,实现大规模功率的平滑接入。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基于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分布式微电网规划与建设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与指导,对清洁能源更好并网、改善区域配电网的供电能力、实现绿色创新创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分布式能源研发中心储能试验平台储能日常实验工作(图为100kW/200kWh磷酸铁锂电池系统)

2019年10月,代表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作储能技术主旨演讲


2018年5月,作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实时数字仿真(RTDS)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接受曼彻斯特大学校方专访,获大学官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