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冰-氢能储运枢纽氢气泄漏预警-缓解-应急响应的数字孪生平台研发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李亚冰,现任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严重事故分析工程师,职称:工程师,学位:博士。长期从事核能安全与氢气安全分析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氢能储运枢纽氢气泄漏预警-缓解-应急响应的数字孪生平台研发

个人简介:

李亚冰,现任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严重事故分析工程师,职称:工程师,学位:博士。长期从事核能安全与氢气安全分析工作。

本人曾卡尔斯鲁尔理工学院继续博士后研究工作,负责针对氢气安全问题的多物理场并行计算CFD程序GASFLOW-MPI的开发与验证,优化分析工具在全Mach数范围内的分析能力,建立氢气分布-风险-燃烧-爆轰问题一体化分析方法。期间参与了包括OECD,Euratom,CAEA欧盟,欧盟HyTunnel-CS项目等资助的多项国际科研项目。2019年7月入职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核电厂氢气安全系统的设计与评估;负责自主化核安全分析软件的开发,致力于解决关键软件“卡脖子”问题,研究成果助力自主化第三代反应堆华龙一号通过国内外安全审查。

博士以来共发表期刊杂志论文15篇(第一或通讯作者12篇),2020年获评国际期刊Annals of Nuclear Energy “高被引”论文,两次在核工程领域最权威的国际会议-国际核工程大会中获得优秀论文/展板奖,2019年获中德CSC-DAAD博士后奖学金,2020年获得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C类)称号。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氢能储运枢纽氢气泄漏预警-缓解-应急响应的数字孪生平台研发

关 键 词:

项目摘要:研究内容和意义简介

随着氢能利用的日益增加,氢能的安全使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国际上已有多起由于氢气泄漏引起的氢气安全事故。目前对于加氢站、储氢设备的安全技术规范中,没有在线事故诊断系统,在事故后无法为应急响应提供安全距离,应急决策等指导。因此有必要建立氢气泄漏的报警-缓解-应急响应的数字孪生平台,预测事故后的安全距离,预测缓解措施的有效性,为应急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此外还能够基于应急平台开展模拟演习,能够有效降低事故中的人员伤亡、经济与环境损失。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

1. 研究低温氢气的释放特性以及与喷淋系统的交互作用,解明低温氢气的释放与扩散行为机理填补氢气泄漏的关键现象空白;

2. 基于氢气安全事故关键现象分析,建立基于确定论的氢气安全分析方法

3. ;开展大量确定论分析与机器学习,建立氢安全分析数据库;

4. 搭建氢气事故诊断-缓解-应急响应的数字孪生平台。

该项工作能够夯实氢能发展的安全基石,具有深远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同时,本课题所建立的方法不仅能够应用于氢气安全分析,并且能够推广至其他工质应用系统的安全分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可观的经济效益。


 2020年核电厂氢气安全问题专项攻坚汇报


2020年中广核集团“青年创新团队”宣传照


2018年参加国际核工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