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 > 学术会议 > 会议新闻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发布4套共22篇系列学术报告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11月12日,汇集电力专业领域技术进展和焦点热点问题,凝聚数百位电力行业权威专家智慧和经验的《“十四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研究报告》《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20)》《CSEE专业发展报告(2019-2020)》和《CSEE专题技术报告(2020)》等4套共22篇报告在2020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期间正式发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周孝信院士和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剑波院士在学术报告发布会上为报告揭幕。

周孝信和郭剑波为报告揭幕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剑波院士在会上致辞。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和副秘书长吴云喜分别主持。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曦东,以及部分学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出席会议。近百位业内专家、科技工作者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郭剑波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我国电力行业重要的科技社团组织,承担着时代赋予的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通过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精品学术载体为抓手,促进学术繁荣与交流,推动学科创新体系建设。经多年坚持,学会发布的系列学术报告倍受各方关注,已形成品牌,是学会发挥学术交流平台功能的重要体现,对推动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创新发展和电力工业的科技创新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学会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学科发展研究和学术体系建设,进一步聚焦学科、专业领域内基础性、前瞻性科学问题和能源行业、电力工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创新发展,为能源电力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郭剑波院士致辞并作报告

  会上郭剑波院士为《“十四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研究报告》做解读。报告析了我国电力科技发展现状和发展新形势,系统地论述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应重点研究的8个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围绕这8个重大技术方向,精心梳理和筛选出需要重点研究的62项关键技术,逐项分析了关键技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主要研究内容及目标。报告内容力求全面、系统、准确,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以期为国家有关部门、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开展“十四五”电力规划和关键技术研究过程中提供参考和借鉴。

梁曦东作报告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曦东教授为《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20)》进行解读。报告由综合报告和清洁高效发电技术、水力发电技术、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核能发电技术、先进输电技术、大电网运行与控制、输变电装备及材料、能源互联网技术、先进电力电子技术共8个专题报告组成。报告立足我国电力工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总结了过去五年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领域的重大技术进展,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发展差距和技术路线,并对学科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了本学科领域未来应重点关注的技术方向、重大课题设置建议及促进学科发展的政策建议。

路书军主持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业发展报告(2019-2020)》包括能源互联网、电能质量、智慧用能与节能、电力通信、热工自动化、输电线路、电力土建、电力防灾减灾、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等9个专业发展报告,报告总结了相关专业的技术进展,对比了不足与差距,提出了专业技术发展方向和创新发展的战略与建议。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题技术报告(2020)》涉及大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安全经济运行中十个关键技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技术、基于新能源的大规模高效制氢技术、电动汽车发展与城市电网适应性研究、基于区块链的电力物联网安全防护技术、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下的交直流电网短路电流关键技术与应用、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理论及其技术、高压断路器故障诊断与寿命评估技术、超导限流器及其应用技术、国际一流城市供电可靠性主要影响因素分析及提升方法、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与展望等11项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针对性强,分析透彻,对相关技术问题提出了研究建议和应对措施。

 

孙宏斌作报告

  在报告宣讲环节,4位报告专家代表分别对2篇专业发展报告和2篇专题技术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清华大学孙宏斌教授为《能源互联网专业发展报告》进行解读。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简要介绍能源互联网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技术体系;分梳理了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与运行、能源互联网设备、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与市场、信息物理能源系统、能源-交通协同、能源工业互联网六大技术的发展情况;针对以上技术分支分别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分析技术进步驱动力的基础上,对创新发展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戚银城作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系主任戚银城教授对《电力通信专业发展报告》进行解读。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电力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报告根据电力通信网络的构成,从传输网、接入网、业务网、支撑网和网络安全五个技术方向对电力通信技术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并从技术层面、非技术层面和商业化程度等方面分析了五个技术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给出了相关的建议。

李蓓作报告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储能专委会副秘书长李蓓作《氢能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报告围绕氢能技术,介绍了国内外关于其扶持政策、产业布局  、工程示范等 的发展情况。以制氢技术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电解水制氢的技术类型和新能源电解水制氢关键技术,并结合国内外的典型案例描述了氢能在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各个环节中的功能定位。最后结合世界各国关于氢能的发展部署预判我国新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趋势,并对未来提出了发展建议。

 

张凯作报告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周张凯为《电动汽车发展与城市电网适应性研究》进行宣讲。报告总结了国内外电动汽车的发展情况,调研电动汽车相关政策,根据国内外电动汽车发展形势,研判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介绍现有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示范工程以及预测充电设施的整体发展趋势。进一步研究不同电力用户的典型负荷曲线和不同类型电动汽车充电负荷特性;分析电动汽车充电对城市电网在电力负荷、电能质量、电网调度等方面的影响,并研究电动汽车充电负荷与城市电网负荷的匹配关系。最后,以某城市为例,研究电动汽车发展对城市电网的影响;通过对比不同充电方式对城市电网的影响,从推广电动汽车智能有序充电和预留电网容量、充电设施提前建设到位等方面提出电动汽车与电网协同发展建议。

吴云喜主持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和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提问,与报告专家围绕十四五的电力科技方向新变化新特点、如何应对国内各领域“卡脖子”问题、我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科发展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涵。近年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充分发挥学术工作委员会、各专委会及会员单位、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及广大会员的专家智力优势,积极探索建立了学科发展研究的常态机制,形成了包括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发展研究和专题技术报告编撰体系,探索建立了学科发展研究成果发布制度,定期面向社会发布学科发展、专业发展、技术发展路线图等系列研究报告。从2015 年起,至今已累计出版了84份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受到了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有效引领了行业的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