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 > 学术会议 > 会议新闻 > 内容详情

2021年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太原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1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于10月22-25日在太原召开,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联合主办,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协办。大会以“推动行业数智转型,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主题,深入贯彻“双碳”目标,聚焦数字化时代行业发展方向,关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构建以及生态培育等多方面的发展。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铭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委员和来自国家电网、国电投集团、中电标协、中电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武汉大学、中兴、浪潮、烽火、长城超云、新华三、飞腾、奇安信、华为、启明星辰等电网、科研院所、高校、IT企业等多家单位近300位电力信息化专家和代表齐聚太原,共推行业数智转型。线上参会人数峰值达到4.9万人。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建明主持。

  林铭山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在国际国内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整体形势下,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信息化专委会要利用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积极推动数据资源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探索“双碳”目标下的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学会也将加大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学术交流力度,助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林铭山致辞

  王继业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电力企业提质增效需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数字技术和业务双轮驱动,推动基础设施转型、业务应用转型、商业模式转型,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最终构建智慧企业。

王继业致辞

  张涛在致辞中提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迫切需要,是顺应能源技术进步趋势、促进系统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电网平衡安全、经济和绿色三者发展的必然之选,通过数字技术让电网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

张涛致辞

  在学术交流环节,会议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电力信息化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建成通过线上方式作了题为《数字改变世界》的主旨报告,报告聚焦当前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行业数智化转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建成院士作线上主旨报告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王磊作题为《数字化赋能新型电力系统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传统电力系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型电力系统是传统电力系统的跨越升级,为电网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双碳”目标的提出更是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磊作主旨报告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王健在题为《数字化转型助推山西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报告中表示,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碳排放大省,必须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山西由资源型经济向能力型经济转变,支撑山西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双碳”目标实现。

王健作主旨报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李雪妮分享了题为《数据安全治理与实践》的报告。她表示,当前正处于大数据时代,建设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尤为重要,“以数据为中心”、“多元化主体共同参与”、“兼顾发展与安全”是数据安全治理的三个要点。

李雪妮作主旨报告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助理张成刚在题为《低碳、绿色智能化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报告中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业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综合智慧能源的潜力和市场空间空前巨大,智能化产业布局优势凸显。

张成刚作主旨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研发部经理方凯杰、中电标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委会副秘书长王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能源行业总工程师陈永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公司技术总监陈健、华为中国区政企电力解决方案部部长岳远见、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能源交通行业部首席技术官刘景志、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总工程师李铿、长城超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信创事业部总经理付迪、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业务部总经理王君菠分享各自的观点,互学互鉴深化创新成果。

  会议期间举办了“飞腾杯”创客训练营,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意,共有5支创客团队聚集决赛现场,角逐创客一等奖。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交城县供电公司共同带来“打通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基层数字化班组建设实践案例”,通过经典场景展示数字员工的建设;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带来“基于数智提升,巡检机器人助力数据中心运维提质增效”,通过视频展示和情景表演相融合人的方式展示巡检机器人助力数据中心运维增效;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情景展示,结合视频讲解,带来“深化数据中台应用,助力业务运营分析决策”;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精彩演讲带来“数智新时代 前路共飞腾”,阐述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转型;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带来“‘整站运管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整站关键技术应用与运营数据挖掘”,以小品的方式结合具体方案展现充电站一体化运营。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最终,经过专家点评、线上观众投票,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获得本次“飞腾杯”创客训练营一等奖。

“飞腾杯”创客训练营比赛现场

“飞腾杯”创客训练营获奖合影

  10月23日-25日期间,以“电力智慧大数据”、“电力信创与应用”、“信息运营与安全”为主题的分论坛以线上方式与电力信息化科技工作者相约交流。会议宣读了“2021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向获奖作者颁奖。

2021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优秀论文颁奖

  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经过专委会多年来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和积极打造交流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的学术品牌活动之一,期望未来能与各行业专家、学者继续交流前沿观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电力信息化蓬勃发展。北极星电力网、中国电力报、电网头条等媒体对年会进行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