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和我们——吴雁南专家做客2022年第三期“电力之光大讲堂”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5-30

  5月26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之光”科学传播专家吴雁南做客2022年第三期“电力之光大讲堂”,围绕“电与安全用电”“电打哪儿来?”“骄傲的中国电力”三个话题,用专业知识和真实案例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电力科普课程——《电和我们》。

 

     电与安全用电

  电是最方便的能源,但同时也是最危险的“电老虎”,电无处不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到安全用电?“电老虎”看不见,摸得着。无论是家中的充电宝、插座,还是户外的带电喷泉、电线杆,都存在着用电的危险。我们要时刻谨记:充电宝充电时间不宜过长;电动车充电口不要碰;带电的喷泉不要去玩;下雨天远离路灯、电线杆、工地;高压线下请勿钓鱼;远离变电柜、变压器等电力设备。希望每个小朋友都可以记住这些,并提醒身边人,争做电力安全小卫士。

 

  电打哪来?

  我们都知道插座、电线杆、高塔上的电是从发电厂来的,那发电厂的电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其实发电厂就是通过“动起来”和“亮起来”的方式把自然的能源转换成电。“动起来”就是指通过烧水蒸气等方式让发电机旋转,形成电流,如火电、核电、水电、风电等。“亮起来”指光伏,阳光照射到太阳光电池板上,就可以发电了,小朋友们在计算器上就经常能看到这种发电方式。

 

   骄傲的中国电力

  我国修建电网的难度比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国家都要高。中国是世界仅有的两个拥有从寒带到热带的所有国土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唯一一个拥有所有地形地貌的国家。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却是全球唯一一个保证14亿国民通电的国家,中国的发电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发电总量的27.8%。自2009年起,中国发电量和装机容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中国电力值得骄傲!”也希望小朋友们都努力学习,拥有更多科学知识,为未来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共同建设国家电网。

 

  本期回放:

  https://data.cloud.m.sgcctop.com/portal/omp/clt/resource/web/H5/dianwangnews/baikeLivePlay.html?contId=9000000901&channelId=1657&nodeId=1689

  《电和我们》PPT分享链接:http://www.csee.org.cn/pic/u/cms/www/202205/30145737favn.pdf

 

  此外,在2021年的“电力之光”大讲堂中,也曾邀请吴雁南专家做了题为《创新方法与电力创新》的专题讲座。其结合自身多年开展创新活动的经历,在讲座中深度解读电力创新和创新方法,让大家体会到了“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

  如果您对电力创新也很感兴趣,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观看讲座视频。

  《创新方法与电力创新》

  https://data.cloud.m.sgcctop.com/portal/omp/clt/resource/web/H5/dianwangnews/baikeLivePlay.html?contId=9000000801&channelId=1657&nodeId=

  “电力之光大讲堂”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为推进科普人才建设、促进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而精心制作的线上系列科普讲座。自2020年5月开始推出首期讲座以来,已播出20期,深受大家喜爱。